欢迎访问 三农新闻网

农副产品市场信息网

您的位置: 首页 > 三农维权

湖北省部署夺取夏粮夏油丰收行动

时间:2024-01-23 来源:农业农村部  作者:佚名

近日,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,湖北省抢时抓早,印发全力夺取夏粮夏油丰收行动方案,要求各地紧盯关键环节,因苗施策,逐月推进,落实落细田管措施,打赢今年粮油生产第一仗。

  今年立春早,气象变化、病虫发生、土壤墒情等不确定因素复杂,春季田管应当早谋划、早行动。从苗情长势看,去年秋播受“华西秋雨”及水稻收获期推迟影响,小麦、油菜播期普遍拉长,整体偏晚7天左右,导致整体苗情偏弱。去年11月中下旬至12月上旬,全省气温普遍走高,墒情适宜,小麦、油菜苗情向好发展,冬至苗情调查显示,小麦一、二类苗面积占比82.8%,同比增2.9个百分点,油菜一、二类苗面积占比79.2%,同比增4.8个百分点,苗情整体好于上年,接近常年,但晚播弱苗比例依然偏高。从气象条件看,预测今年灾害性天气可能偏重发生,荆州等地小麦条锈病提早发生,农业防灾减灾任务繁重。

  抗灾夺丰收,减灾即增产。方案坚持分类、分级、分时段管理原则,明确田管重点,精准施策。立足小麦返青起身期促蘖争穗、拔节期攻粒防渍防冻、抽穗扬花期防病治虫、灌浆期延衰增粒重,油菜越冬期打薹追肥抗冻、蕾苔期补氮增钾促发棵增枝、花期“一促四防”、角果发育期增粒增重、成熟期减损收获,及马铃薯苗期提肥促发、中期防控晚疫病、成熟期抢早上市等田管重点,落实清沟排渍、促弱控旺、病虫防治、防灾减灾、抢时抢收等措施,确保颗粒归仓。

  我省将深入实施粮油绿色高质高效行动,集成示范绿色防控、减肥减药、全程机械化等关键技术,打造一批“百亩攻关田、千亩示范方、万亩创建片”,组织开展高产竞赛,挖掘高产典型,推进良种良法配套、农机农艺融合,加快先进适用技术应用到田到户到人,依靠科技挖掘粮油单产潜力和提升品质,带动全省粮油提质增效。2024年,力争全省小麦亩平单产提升2-3公斤、马铃薯单产稳中有增、油菜亩平单产提升3-5公斤;小麦、在油菜单产提升整建制推进县,亩产平均水平提高3%以上。

  【进度安排】

  1月:油菜大部处于苗期,少数进入蕾薹期,是控旺促弱、防渍防冻的关键时期。此时期田管重点工作:一是控旺促弱。对于早播旺苗,亩用5%烯效唑30克或15%多效唑60克兑水40公斤喷雾控旺,如已出现早薹早花,应及时摘薹;对于迟播弱苗,亩追施3-5公斤尿素+100毫升新美洲星等有机水溶肥、生长调节剂促长防冻。二是防渍降湿。疏通“三沟”,特别是年前长势偏弱的稻茬油菜田,要抓住封行前后的有利时机,及时疏通“三沟”,做到沟沟相通、可排可灌,确保田内不积水。三是防冻抗寒。及时中耕除草,培土壅根,提高根系抗冻能力;寒潮来临前可适当灌水防冻或喷施新美洲星、碧护、芸苔素等调控剂,提高抗冻能力。

  2月:气温逐步回升,小麦陆续返青生长,是促弱控旺、化学除草、构建合理群体的关键时期。坚持分类管理、分区指导原则,促控结合,精准施策。此时期田管重点工作:一是促弱控旺转壮。对缺肥泛黄和群体偏少、个体偏小的弱苗、瘦苗,以及冬前受冻的麦苗,及早中耕划锄,提温保墒、促苗早发,趁墒适时追肥促早分蘖、多分蘖。对群体较大、旺长麦苗及抗倒伏能力差的品种,利用晴好天气进行镇压,或喷施矮壮素等进行化控,促旺转壮,预防倒伏。二是化学除草。对杂草基数较大、冬前化除不及时和化除效果不佳的麦田,适时进行化学除草。坚持农药减量绿色防控原则,选择高效药剂,抓住有利时机,达到防治效果。三是清沟排渍抗旱。对麦田“三沟”配套不全、沟渠淤塞的,尤其是江汉平原地下水位偏高地区、稻茬麦,及时开好和疏通“三沟”,做到沟沟相通,降湿排渍,预防渍害、病害发生。对存在旱情的麦田,积极引水灌溉补充土壤墒情。四是监测防控条锈病。重点做好条锈病的监测和防控工作,见点打面,及时控制锈病发病中心,减少菌源外传流行风险,为中后期管理争取主动。油菜陆续进入蕾薹期,是搭建丰产架子的重要时期,也是油菜需肥量和吸肥量最大的时期。田管重点是早施薹肥、控氮增钾。根据前期施肥情况和苗情长势,抢在雨前或雨后土壤墒情好时追施,墒情不足田块需灌溉补墒施肥。一般田块亩均追施尿素3-5公斤和2-3公斤的氯化钾,长势弱的田块尿素可适当增加,促进油菜强势发棵增枝增蕾和增强抗倒性。

  3月:小麦陆续进入拔节孕穗期,马铃薯陆续出苗,小麦需肥达到高峰,是争取适宜穗数和粒数的重要时期,也是我省降雨增多、“倒春寒”出现及病害高发期。此时期田管重点工作:一是及时追肥。重视小麦拔节肥的施用,及时追施马铃薯促苗肥。严格掌握小麦拔节肥追施时期,对弱苗拔节肥应提早施用;对一二类苗在群体叶色褪淡,小分蘖开始死亡,分蘖高峰已过,基部第一节间定长时施用;对群体偏大、苗情偏旺的麦苗,需延迟在拔节后期至旗叶露尖时施用,防止贪青倒伏。二是“倒春寒”低温预防与冻害补救。对已发生低温冻害的麦苗,及时追施速效氮肥或喷施叶面肥,中耕培土,促进发根分蘖,争取高位分蘖成穗。马铃薯封垄前培高垄,预防低温冻害。三是持续加强病虫监测和沟厢清理工作。及时发布病虫监测预警,组织开展统防统治;保持麦田“三沟”和马铃薯田垄沟畅通,做到明水能排、暗渍能降。油菜陆续进入花期,是菌核病防治的关键期。巧施花肥增花增角。田管重点是开展“一促四防”,统防统治。开花后一周左右无人机喷施新美洲星、沃农硼或速乐硼、磷酸二氢钾、硫酸镁混合氟唑菌酰羟胺、异菌脲·氟啶胺、咪鲜胺、戊唑醇等肥药;菌核病重发田块,盛花期用无人机喷施化学杀菌剂再防治一次。为提高防效,宜轮换用药。

  4月:小麦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,是赤霉病防治的关键期。我省是赤霉病常发、重发区,此时期田管重点工作是加强病虫预测预报,统防统治和普防普治相结合。对赤霉病防治要立足预防、主动出击。第一次喷药后,如遇连续高温多雨天气,需隔5-7天抢晴再次喷药1-2次,确保防治效果。马铃薯重点抓好晚疫病监测与防控。油菜陆续进入角果发育期,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期,田管重点是增施角果肥增粒增重防倒。终花期后及时喷施磷酸二氢钾、氨基酸类水溶性叶面肥料。禁施氮肥,防止贪青迟熟。清沟理墒,保持“三沟”畅通,防渍防旱防早衰。加强蚜虫监测,产生危害时,及时喷施吡虫啉、高效氯氰菊酯等药剂防治。防止鸟害,可在田间放置稻草人、彩条绳等驱鸟措施。风口田可在田间四周打桩拉绳防倒伏。

  5月:小麦处于灌浆结实期,平原、低山马铃薯进入膨大期,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,也是我省“干热风”和“烂场雨”可能发生的时期。此时期田管重点工作:一是开展叶面喷肥。延缓功能叶片衰老,预防“干热风”危害,促进光合产物积累增粒重。二是加强农机调度。及时发布机收作业信息,加强机具调度,组织机手抓住晴好天气和降雨间隙,抢晴抢收,加快收获进度,确保颗粒归仓。三是马铃薯抢早上市。平原、低山早熟马铃薯抢晴开挖上市,抢高价格争高收益。油菜陆续进入成熟期,田管重点是适时收获、减损机收,确保丰收到手。因地制宜采用分段收获或联合收获。高产田、茬口紧张田块建议分段收获,低产或茬口不紧张的田块可采取一次性联合机收。分段收获,应在全田油菜70-80%角果外观颜色呈黄绿或淡黄,采用割晒机或人工进行割晒作业,就地晾晒后熟5-7天后用捡拾收获机进行捡拾、脱粒及清选作业。联合收获要在全田油菜角果外观颜色全部变黄色或褐色、完熟度基本一致时用油菜联合收割机一次性机收,也可以在角果完全成熟时用无人机喷施立收谷干燥催枯,3天后用油菜联合收割机一次性机收。

三农项目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